紀錄 – 關於網站搬家的三兩事

在 2017/01/15 我將舊機器關閉了,關於為何搬家,以及相關考量等等,皆透過本文留下紀錄。

如今是 2017/1/24 ,新機器還沒有進一步的行動,但是新的部落格已經穩定了。

想要搬家的原因

當初租用機器時,本來想選擇位於日本東京的機房,可是 Linode 的東京機房已經不再提供新租,即使尋找其他供應商,東亞也只能選擇新加坡作為機房位置。當時東亞海底網路電纜還未開放,所以台灣-新加坡的連線穩定度相對較低,最後我選擇了美西作為機房位置。

後來 DNS 與機器的地域問題,導致網站跨海連線的速度偏慢,對於有點龜毛的我,留下第一個搬家原因。

另外因應 SSL 的重要性日趨提高,各大瀏覽器跟搜尋引擎皆給予使用 SSL 加密連線的網站較大的生存空間,但購買加密憑證的費用不低,採用代理式的加密連線則會使連線速度的問題更加嚴重,因此開始考慮不用自建機器運轉 wordpress,而是使用 wordpress 官方提供的服務平台寫部落格,省去加密的困擾。

最後就是當初的異想天開,導致部落格網站被放在 port 8000,這點已經被 google 引擎所記住了,長期下來一定會有各種困擾,搬移網站也應該盡早執行,避免外部連結的大量流失。

真正下定決心的瞬間

雖然考慮了總總原因,但是實際行動的契機則是 Linode 東京2號據點啟用

收到消息的立即反應就是:我想搬到東京、我想搬到東京、我想搬到東京。

另外在年前 Linode 變便宜了,所有租用專案的記憶體加倍不加價,也是另外一個相當吸引人的原因。

完成搬家大事

部落格的遷移其實沒有多大的困擾,畢竟只是同為 wordpress 框架底下的資料轉移。比較心痛的是我必須放棄使用 google analytic,還有已經累積下來的 google 搜尋引擎給我部落格的流量,要在 wordpress 官方服務底下用 google analytic 必須使用最貴的商業方案,暫時不會去考慮。

新機器的計畫

我未來想在新機器裡放一些靜態網頁,包括一些自我推廣的介紹網站,作品集等。

又或許會放上一些自製的網頁遊戲,或者用作一些程式練習的雲端空間,反正部落格不在同一台機器上,可以用新機器玩各種事情而不怕把部落格炸掉。

2 thoughts on “紀錄 – 關於網站搬家的三兩事

  1. 這倒是挺可惜的,從自己的 domain 又搬到其他託管的 domain 去…

    考慮到 Godaddy domain name 一年 NTD 600,
    Godaddy 最便宜一年憑證 NTD 2500,
    再加上網站託管空間費用,
    大概一年 NTD 3000 跑不掉吧?

    但 SSL 憑證如果改用 Let’s Encrypt,
    設定定期自動重簽憑證,
    託管空間找免費限制的 (例如 AWS),
    那麼一年可以少掉些費用。(當然,得花時間處理這些東西)

    可惜經營已久的網域 douduck08.com。

    按讚數

發表迴響

